上海16区初高中教育资源汇总,超全!

时间:2021-10-22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海有16个区,各区的教育资源不尽相同。而了解自己所在区县的初高中情况,将有助于更好的帮助孩子规划升学之路。



因此小倍特意为大家汇总整理了上海16区最全高中名单(含委属市重点、区属市重点、市特色普高、区重点、一般高中),以及各区初中教育资源情况,供大家参考,赶快收藏起来吧!


 

图片

上海16区初高中资源分布



【黄浦区】



高中共计17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7所):格致中学(八大之一)、大同中学(八大之一)、向明中学、大境中学、光明中学、敬业中学、卢湾高级中学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2所):格致奉贤、向明浦江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4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4所):皆为公办



初中共计27所

民办5所,公办22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5所):金陵中学、启秀实验中学、清华中学、应昌期围棋学校、黄浦学校。



黄浦区高中资源分析

虽然在黄浦区区域内的学校只有7所市重点高中,但实际对黄浦区的同学来说, 可以在平行志愿批次填报9所高中。

由于不同档次的高中数量比较多,梯度相对来说较小,从实力较弱的市重点高中到一流市重点高中之间梯度分布均匀。



【徐汇区】

图片



高中共计18所

委属高中(1所):上海中学(四校之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4所):南洋模范中学(八大之一)、位育中学、市二中学、南洋中学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1所):市二梅陇

★市特色普高(1所):徐汇中学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4所):公办3所、民办1所

★一般高中(7所):公办4所、民办3所



初中共计33所

民办6所,公办27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6所):紫阳中学、南洋初级中学、长桥中学、龙苑中学、宛平中学、田林第二中学。



徐汇区高中资源分析

徐汇历来是上海的教育强区之一,从高中资源来看,徐汇坐拥一所四校-上海中学,一所八校-南洋模范。不同于浦东的华二,上海中学在徐汇的普通批是可以填报的。

幸运的徐汇考生比外区考生又多了一次报考上中的机会。南洋模范这几年发展态势也非常不错,与七宝中学、建平中学同属于八校前三的水平。

此外位育中学是上海老牌市重点,市二/市二梅陇、南洋中学等高中在市重点中实力也算是中上。即使是区重点徐汇中学、西南位育也是实力很强劲的。

可以说徐汇区高中资源非常丰富,且层次梯度清晰。徐汇区考生其实选择面还是相当广的。



【长宁区】

图片



高中共计9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3所):延安中学(八大之一)、复旦中学、市三女中

★市特色高中(1所):华东政法附中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3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2所):公办1所、民办1所

 

初中共计21所


民办2所,公办19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3所):省吾中学、泸定中学、虹桥中学。


长宁区高中资源分析


说起长宁区教育资源,就会想起那句:“上海16区,除了郊区以外,最苦不过长宁了”。和普陀区情况比较相似,三所高中自成一派。是有一所女校,男生在选择范围上天然“吃亏”。
复旦中学是2015年新晋市重点高中,近两年录取分数高于市三女中,生源水平提高,不过其高考实力的提升还需时日。



【静安区】

图片



高中共计22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7所):市西中学、市北中学、育才中学、六十中学、新中高级中学、回民中学、华东模范中学

★市特色高中(1所):上戏附中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8所):公办7所、民办1所

★一般高中(6所):公办3所、民办3所



初中共计41所


民办5所,公办36。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5所):五四中学、和田中学、彭浦第三中学、彭浦第四中学、华灵学校。
 

静安区高中资源分析


静安与闸北合并以后,各层次高中数量翻倍,学生选择范围面大大增加。但可惜的是,没有最顶尖高中,一流学生选择面较窄。对于保区重点争市重点的学生来说,选择范围较大。



【普陀区】

图片



高中共计14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3所):曹杨二中、宜川中学、晋元中学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1所):华二普陀

★市特色高中(4所):曹杨中学、甘泉外国语中学、同济二附中、上音安师实验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1所):公办

★一般高中(5所):公办2所、民办3所



初中共计41所


民办5所,公办36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4所):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兴陇中学、怒江中学、武宁中学


普陀区高中资源分析


普陀和静安区一样,区内没有四校八校资源,头部高中就是市重曹杨二中,整体市重点资源偏弱,三所高中自成一派。
虽然市重点不多,但是普陀区聚集了上海最多的特色普高,普陀区曹杨中学、同济二附中及甘泉外国语被列为市特色普通高中,全市同学可通过自荐生的方式报考该学校。其中甘泉外国语作为一所小语种特色学校,想学语言的同学也可以考虑。



【虹口区】

图片



高中共计13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4所):复兴高级中学(八大之一)、北郊高级中学、华师大一附中、上外附中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1所):上外附中东校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5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3所):公办2所、民办1所



初中共计28所


民办5所,公办23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5所):霍山学校、澄衷初级中学、市五中学、虹口区教院实验中学、虹口区教院附属中学



虹口区高中资源分析


虹口区四所市重点高中里面有一所特殊的高中,也就是上外附中。不过上外附中不参加中考招生,小升初招生也是面向全市的。
因此对本区考生来说,这所学校给本区考生带来的利好有限。之所以说有利好,是因为上外附中尽管是全市招生,但虹口区的学生占多数,只不过本区学生所占的比例应该低于复兴高级之类的本区高中。

虹口区考生数量相对其他区不算多,因此高中也不多。整体来看,虹口区的高中整体实力目前在全市处于中流水平,且处于上升期。



【杨浦区】

图片



高中共计17所


委属高中(2所):复旦附中(四校之一)、交大附中(四校之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3所):控江中学(四八大之一)、杨浦高级中学、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市特色高中(1所):上理工附中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8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3所):公办1所、民办2所

 

初中共计39所


民办8所,公办31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7所):三门中学、鞍山初级中学、思源中学、十五中学、包头中学、杨浦初级中学、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



杨浦区高中资源分析


一直以来,杨浦区都是上海的教育强区。在上海家长的心目中,“南徐汇、北杨浦”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对杨浦区升学实力的高度总结。
杨浦区3所市重点的占比并不高,但复旦附中身处杨浦,对于杨浦还是有一些小“偏心”,尤其是对复旦附中的“嫡系”兰生复旦和复旦二附中。控江中学也是老牌名校,一直保持在上海十五强之列。

同时,杨浦已经有5所高中进入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行列。首批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项目学校——上理工附中、上体附中已经完成市级特色展示活动,受市教委基教处好评。

在特色高中创建项目的引领下,各所高中立足自身特点,依托高校建设课程,产生课程建设多样、课程资源共享等叠加效应。


 

【闵行区】

图片



高中共计25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2所):七宝中学(八大之一)、闵行中学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3所):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华二紫竹、交大附中闵行分校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5所):公办4所、民办1所

★一般高中(15所):公办7所、民办7所、中外合作办学1所



初中共计69所


18所,公办51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11所):诸翟学校、华漕学校、吴泾中学、颛桥中学、曹行中学、浦江第一中学、浦江第三中学、航华中学、航华第二中学、罗阳中学、闵行第五中学。



闵行区高中资源分析


闵行区与浦东区类似,都是 “僧多粥少”的典型。作为上海最重要的外来人口导入区,闵行这两年的考生人数也不少。
虽说闵行可以说是教育资源最丰富的郊区了。可2所四校分校并不在本区平行志愿招生;七宝近两年再在高考中表现抢眼,但是毕竟容量有限。加上闵行的市重点学校梯度甚至还不如浦东。无论是本土的闵行中学,还是名校分校如上师大闵分、向明浦江,和七宝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简言之,看起来在闵行区中考的学生选择面在全市来看也是比较广的。但实际上留给区内学生的中考压力还是不小。



【宝山区】

图片



高中共计15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3所):行知中学、吴淞中学、上大附中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1所):华二宝山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5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6所):公办3所、民办3所



初中共计64所


民办8所,公办56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10所):大场中学、盛桥中学、吴淞初级中学、高境镇第四中学、泗塘第二中学、吴淞第二中学、呼玛中学、陈伯吹中学、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月浦实验学校。



宝山区高中资源分析


行知中学是公认的宝山区最好的高中,因为教学质量高,学校管理严格,所以每年升学率相当不错,输出的学生都相对优秀,是典型的 “低进高出”的好学校。
如果考不上区内头牌,另一所市重点吴淞中学,对普娃来说也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学校。
整体上看,宝山高中的数量属于上海中游水平,好学校少考生多,中考压力大。没有四校八大这些第一档的高中,也少有全市有影响力的市重点,也就注定了宝山的优秀学子只能净流出。



【嘉定区】

图片



高中共计9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1所):嘉定一中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1所):交大附中嘉定分校

★市特色高中(1所):嘉定二中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2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4所):公办3所、民办1所



初中共计38所


民办8所,公办30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12所):启良中学、练川实验学校、马陆育才联合中学、华江中学、华亭学校、戬浜学校、外冈中学、徐行中学、金鹤中学、南翔中学、方泰中学、娄塘学校



嘉定区高中资源分析


总体来看,嘉定区和其他郊区一样,优质教育资源比较少,区内高中只有头部一两所能够在高考中出彩,如果想力争进入优质高中的话,区内的选择范围比较小。准备在区内参加中考的学生,建议好好考虑一下零志愿怎么填,也能多一次选择外区市重点的机会。


【浦东新区】

图片



高中共计51所


委属高中(3所):华师大二附中(四校之一)、上师大附中、上海实验学校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5所):建平中学(八大之一)、进才中学、洋泾中学、川沙中学、南汇中学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3所):复旦附中浦东分校、上中东校、上外浦外
★市特色高中(2所):北蔡高级中学、东昌中学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16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22所):公办14所、民办8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3所)


初中共计168所


民办23所,公办145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19所):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附属中学、新陆中学、大团中学、蔡路中学、六团中学、由由中学、施湾中学、坦直中学、历城中学、建平中学南校、新云台中学、浦泾中学、绿川学校、育民中学、长岛中学、泾南中学、江镇中学、三林中学东校、吴迅中学。



浦东新区高中资源分析


总体来说,浦东每年的报考人数居全市之首,虽然浦东学校多,在全市能排得上名的好高中也不少,但是如果考虑到考生人数的问题,就会发现,在浦东,好高中的竞争会比其他区激烈很多,每年华二、建平等校的录取分数线就是证明。

不过比起其他很多区说,浦东的高中层次是最丰富的,从顶尖的华二附中到后面的建平、上实、进才等校,再到区重点以及一般高中,大浦东给同学们提供了足够的丰富的资源。

不同于徐汇区,在浦东想要考上好的市重点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如果只是想上一所区重点或者普高则会相对要容易一些。



【金山区】

图片



高中共计10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2所):金山中学、华师大三附中

市特色高中(1所):枫泾中学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3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4所):民办4所



初中共计29所


民办6所,公办23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6所):朱行中学、亭新中学、金卫中学、张堰第二中学、吕巷中学、松隐中学。



金山区高中资源分析


金山区高中格局类似松江区,市重点高中只有2所。只是金山中学的水平相比松江二中还会略低。区内头牌金山中学,建于1927年,是上海市十五所现代化寄宿制重点高中之一,是第三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传统优良,文化底蕴厚实。


 

【松江区】

图片



高中共计8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2所):松江二中、松江一中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2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4所):公办2所、民办2所



初中共计47所


民办5所,公办42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11所):松江二中(集团)初级中学、松江四中初级中学、泖港学校、松江区第六中学、佘山学校、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中学、新桥中学、立达中学、叶榭学校、小昆山学校、新浜学校。



松江区高中资源分析


松江也有一所在全市享有较高知名度的高中—— 松江二中,这所学校近几年除了高考成绩不错外,在高中生物高联赛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生物有比较大兴趣的可以去仔细了解一下这所高中。



【青浦区】

图片



高中共计8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2所):青浦中学、朱家角中学

市重点分校或校区(1所):复旦附中青浦分校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1所):公办

★一般高中(4所):公办2所、民办2所



初中共计30所


民办5所,公办25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6所):佳信学校、毓华学校、珠溪中学、金泽中学、颜安中学、沈巷中学。




青浦区高中资源分析


青浦区高中教育资源比较有限,区内头牌-青浦高级中学建于1923年,1999年易址新建,2005年成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近年来,全校用心潜心磨炼,主动适应高考,创生了“根与芽”、创客空间、微电影社、话剧社等市知名社团,学生在全市乃至国内外各类竞赛中频频获奖,每年有众多学子被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名校录取。



【奉贤区】

图片



高中共计7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1所):奉贤中学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2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4所):公办3所、民办1所



初中共计42所


民办2所,公办40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10所):古华中学、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肖塘中学、西渡学校、四团中学、平安学校、青村中学、金汇学校、胡桥学校、头桥中学。



奉贤区高中资料分析


有了格致奉贤的加入,整体提高了奉贤区的教育资源。加上近一年奉贤中学的进步,该区教育水平得到了较大改善。奉贤区考生可以在平行志愿填报格致奉贤。

 


【崇明区】




高中共计7所


市重点高中(即市示范性高中)(1所):崇明中学

★区重点高中(即区示范性高中)(4所):皆为公办

★一般高中(2所):公办1所、民办1所



初中共计34所


民办2所,公办32所。其中,强校工程实验校(8所):裕安中学、正大中学、马桥中学、横沙中学、新民中学、长兴中学、长明中学、崇西中学。

 


崇明区高中资源分析


崇明区只有一所市重点高中崇明中学。生源可控,教学管理严格,高考成绩也可圈可点。



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机构拥有丰富的赛事实战经验,不管是赛事报名、参赛作品指导、赛前特训还是赛事过程中所需用到的各种素材,我们为各位参赛的同学们提供最专业的帮助

倍塔狗提供专业的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指导和面试辅导,帮助学员进入理想的高中和大学。我们指导的学生通过综合素质评价,进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985、211大学。

了解更多的科创比赛辅导详情

可拔打服务电话 
4008-737-505
或长按图片添加郑老师微信咨询
▼▼▼


上一篇: 上海综评系统认可的高含金量竞赛汇总(家长必看) 下一篇:定了!上海中小学寒假时间公布!附最新校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