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谢凯年博士:教育新政让素质教育回归初心

时间:2021-06-25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最近国家层面针对教育出台了很多政策。 除了6月15日教育部成立了一个专门监管校外教育培训的监管司之外,6月25日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一文。


《纲要》指出,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不少网友们解读为:国家教育改革方向,先从砍掉课外补习入手,主要针对文化课程的课外辅导大型机构。同时加大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针对这些情况,不少家长显得很焦虑,若是不允许补课了意味着什么呢?科学素质又如何培养呢?接下来孩子们的教育之路该怎么走呢?


图片


小倍采访了谢凯年博士,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广大家长提供一个更清晰的“教育规划”视角。



● 小倍谢博,对于目前的国家教育政策调整,您有什么看法?
 
◎ 谢博士:我挺开心的,为啥呢?因为这个方向就是我最开始做这个公司时想做的事儿。

只是做着做着呢,由于公司还是要做一些迎合市场的事儿,比如说做各种竞赛之类的。

虽然竞赛,我们也做得挺好。当然竞赛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但是,在整个市场“功利”的驱使下,让素质教育变成了“功利”的帮凶。


比如,很多客户直接问我,能不能用很少的时间让孩子获得竞赛奖项呢?


这样的心态的话,就把一个创新教育变成了以考试和竞赛为导向了。

直接影响是,整个素质教育和竞赛、评奖都变得非常功利。家长也功利,评委也功利。


现在的新政一项项出台,大家可以看到的是国家在教育上的整个大形势,是“去功利”化的。

让素质教育回归“初心”。


而我们创客教育“初心”本源其实是,让学生自己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图片

● 小倍可是,作为家长以前至少“有迹可循”,现在面对突然的改革,还是会因为看不清孩子的未来,难免更焦虑了。这种具体的焦虑如何面对呢?
 
◎ 谢博士:关于对课外教育的改革,我们的邻国韩国、日本都有前车之鉴。时代的尘埃落到每一个家长身上其实也不要太焦虑,只要你弄清楚这次教育变革的深层次原因,就不难规划孩子的未来了。
 
● 小倍能不能具体讲一下,这次教育变革意味着我们的教育方向有什么变化吗?
 
◎ 谢博士: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讲的一段话,上了央视新闻。

他说,“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这段话应该是新形势下,国家对人才培养方向的一个指南针。


图片

 
我们先看新形势和旧形势的变化在哪里?

我们的教育最早提倡的是“德、智、体、美”,现在变成“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


内核其实还是“体、德、智、美”,只是顺应新时代的要求,进行了更符合时代的阐释。


“德”就是“责任担当者”、“智”就是“问题解决者”、“体”就是“终身运动者”、“美”就是“优雅生活者”。

图片

● 小倍具体怎么理解“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这四句话呢?


◎ 谢博士:“终身运动者”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就是强身健体。“美育”是优雅生活者。


我举个例子。我女儿小时候,我带她在国外上学,在学校里参加芭蕾舞班,我看她合着音乐的节拍跟小伙伴们一起跳舞,很开心,最后还去参加了表演。


后来我们回国之后,我说,你这么喜欢跳舞,在国内也给你报个舞蹈班吧。结果她去了几天就不去了。


为什么?因为国内舞蹈班上来就练压腿,压了两天腿,她受不了了。


孩子问我,舞蹈班怎么就是压腿呢?我给她解释说,练舞蹈要先练基础。


你看,跳舞就是美育的一种,对不对?可为啥我女儿明明在国外她特别喜欢学,回国内她就不愿意去学了呢?


就是因为我们的每一项培养都是把她当成专业人士来培养。

我们把“美育”等于专业路线,因此就要求你从小培养扎实的基本功。这是之前的“美育”的逻辑。


但是现在我们倡导的是“优雅生活者”。你会发现,孩子闲暇的时候跳两下,自己开心,能享受这种舞蹈的美就够了。而用不着腿那么直,一定让脚尖顶到一起。因为这只是优雅生活的一部分,没有要求必须考个高分。

 

再比如,我女儿去学画画,当时教她画画的老师很厉害,挺出名的。

我偷偷问老师,孩子画的怎么样?因为我们幼儿园没学过,小学才开始让她去画画。

老师说,没啥天赋。

然后我就说:算了,咱不学了。


但是我自己回想,我也没学过画画呀,但我还是很喜欢美术作品。我上大学还修过西方美术史。我还特别喜欢摄影。学了这些有一个直接的好处就是,我拍的照片比一般人拍的稍微好一点。因为我有美学概念。但我不是专业人士,而是一个悦享生活者。

 

所以说,虽然还是这4方面,都是“德、智、体、美”的意思,但现在的提法不一样,导致了教学方式以及整个理念内涵都是不一样的。

 

图片


当然,关于如何学习?

是培养兴趣,利用激情?

还是练基本功,把重复变成习惯?

历史上一直都有这两个流派,到现在其实谁也没说服谁。


重复的部分是枯燥的,但是它是个底色。若没有个性化的东西,就不会有价值。


而当你是一个“问题的解决者”时,就会发现这两个流派就不矛盾了。

因为解决问题需要两种技能,一是兴趣所在,第二是扎实的技能,两个都要有。


● 小倍能不能具体讲一下,这次教育变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呢?


◎ 谢博士:这是个好问题。我们传统的学习考试,都是有答案的学习和考试。因为以前我们学习的是如何解决“已知”的问题。


为什么?因为欧美发达国家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中国之前的发展是沿着别人的科技之路在走。以前我们在世界上排名在后面,近几年才逐渐赶上来,现在慢慢排到老二。


而如今,美国人不让你学了,路人家不让你走了。


我们也逐渐从跟随者成了领跑者。我们国家的发展之路,走上的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这就意味着无穷的新问题会出来,没什么“已知”答案的问题了。现在我们要解决的是“未知”问题,这需要提升我们“全民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就是教育要改革的深层次原因。
我们面临的问题,从设问句,变成了如今的疑问句和反问句。


关于问题,简单讲可以分成3种,设问句、疑问句、反问句。

•设问句:传承已有的知识
•疑问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向前一步
•反问句:挑战已知,颠覆式创新


图片


现在我们要解决的恰恰是疑问句和反问句,所以我们国家的教育方向就调整到,如何培养渐进式创新人才和颠覆式创新人才上。
 
而素质教育中的“创客”赛道就是培养问题解决者的途径。
 

● 小倍新形势下,如何定义“创客”教育呢?

 
◎ 谢博士基于兴趣爱好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就是创客。

创客教育的别称可以是:STEAM教育、科创教育、机器人、编程、人工智能.....这都属于创客教育。
 
其中的梦想,就是回答疑问句和反问句的。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就是创客精神的核心。
而我们培养的正好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人。
 

● 小倍在这样的背景下,素质教育中竞赛和考级的作用,将会是怎样的呢?


◎ 谢博士:接下来还是会有竞赛和考级,但评价体系一定会有相应的改变。不再如以前那样,竞赛是“比”,比别人强一点,你就获胜了。

将来竞赛的目标将以“服务、兴趣”为导向,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因此也算是回到了竞赛的初心。


这样看来,素质教育的目标就是回到初心。


图片
教育改革的路还需要走一段时间,过程中,需要我们老百姓和国家相互理解,最终实现以“问题解决者”为核心培养的四有人才,才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教育的真正出路。


上一篇: 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7月8日召开,大会亮点一图抢先... 下一篇:谢凯年博士AI创客必将成为中国新一代创新教育的爆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