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流程来啦

时间:2022-01-05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22年1月1日9:00—1月25日12:00期间正式开放申报。

接下来,小倍就带大家了解一下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的申报流程!




参赛的同学们登陆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点击首页中的浮动窗口,即可进入申报系统。


系统推荐使用谷歌、Edge、QQ、360 浏览器进行申报。


01

申报流程


 



02

参赛规则


01

申报者和申报作品要求


(1)申报者指在上海市就读的在校中小学生(包括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国际学校)。
(2)每个申报作品只能有一名申报者,不接受集体作品申报。
(3)不得以同一作品同时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意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严禁同一作者申报相同或相似课题!严禁集体作品作者分别以个人身份申报相同或相似课题。
大赛组委会管理办公室对此类项目保留追究的权利。
(4)每个作品最多只能申报两名辅导教师。

02

变动与调整


 

今年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学科分类做了特别精简,调整了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板块学科精简为8个,具体如下图:




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学科分物资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技术与工程、行为与社会科学等5个领域。




而且,在新中考的综评上,已经明确预留出了需要填写科创经历和科创成果的模块。

这说明,参加更多的科创竞赛,拿更多的科创竞赛的奖项,对综评结果有着重要的影响。





03

作品形式


(1)作品内容应是针对生活中或科学技术领域中某一个问题所提出的创新性科学设计或解决方案。

(2)作品主要以文案形式说明创意(总字数800-2000字)。
内容应包括对所提出问题的描述(100-200字)、相关背景综述和分析(包括选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现状分析,附上主要的参考文献,300-800字)、针对问题提出的、拟采用的设计模型、解决方案、思路等(400-1000字);
可附加设计图或图片,设计图和图片总计数量不超过5幅,须包含图标或图注,格式为jpg,分辨率为300dpi。
(3)作品内容应为申报者本人提出,文案和设计图等应为本人撰写制作,可在辅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
(4)作品中内容不得仿冒、抄袭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及著作权。


04

申报方式 


采取自主在线申报方式,凡符合规定的申报者均可登录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网址:www.shssp.org)进行自主申报。

申报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线申报,进行在线STEM综合素养测评,在线提交电子签名图片,逾期视为放弃。


03

时间节点


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时间节点,如下图所示




 2022年1月1日至1月25日——网上申报、网上素质测评、提交电子签名

 2022年1月1日至1月26日——学校(单位)审核

 2022年1月17日至2月13日——资格审查、原创核审、网上预审

 2022年2月14日至3月8日——网上学术评审

 2022年3月9日——初审结果公示

 2022年3月28日至3月31日——大赛终审结果公


04

评审流程


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流程,如下图所示



05

网络申报步骤


以下图例均为示意图,具体请以网上实际信息为准。


   1. 参赛的同学们可登录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网(www.shssp.org),点击首页的浮窗进入申报系统,选择青少年科技创意板块。



   2. 点击“注册”按钮,进行申报账号注册,请牢记自己填写的账号和密码,以便后续申报及修改。
 



   3. 进行项目提交。

(1)第一次登录时将出现《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者知情同意书》,在系统强制读秒阅读后,点击下图红框中的蓝色按钮,并输入申报人、指导教师/指导专家后(若无,则填“无”),选择我同意并签字,方可继续申报。




(2)点击“个人信息”并填写。奖状印刷以网上申报时填写的信息为准。
 


(3)点击“素质测评”,开始测评。
 


(4)点击“我的创意”,继续填写并上传附件。
 


(5)点击“提交申报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提交申报信息”,提交后不能修改上述步骤中所填的信息。


 
(6)点击“材料电子签名”,据页面文字提示,在线提交电子签名。

每个作者和每个指导教师(或班主任)都有一个单独的二维码,请一一对应姓名扫码,填写签名,获取手机验证码,点击提交。

上传后点击“签名状态刷新”按钮,或再次点击左边栏“材料电子签名”,即可看到上传的签名图片。不需要线下提交纸质材料,不需要盖章。


确认无误后,点击“正式提交申报材料”。

电子签名要求:

请先选择下拉框中的年、月信息,再点击生成签名按钮。点击按钮之后,不能再修改年月信息;

★点击生成签名按钮,扫描二维码,填写电子签名;

★填写接受验证码的手机号,填写收到的短信验证码;

★确认并上传电子签名,上传后无法修改;

★项目有指导教师的,请上传作者和指导教师签名;无指导教师的,请上传作者和班主任签名;

★作者、指导教师、班主任(集体项目为第一作者班主任)等签字信息,应与申报时所填的人员信息保持一致。签名需字迹清晰,不潦草。



 







(7)点击申报材料状态,查看项目状态。

申报状态分为:“申报中”、“已正式提交申报材料”、“申报材料已受理”和“申报材料被退回”。

申报材料的受理和退回由区级单位审核。区级审核为人工审核,需要一定时间,请耐心等待。

 


“申报材料已受理”表示项目已通过区级单位审核。若“申报材料被退回”,可查看退回理由,并重新填写申报信息。





以上就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意版块的申报流程。


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机构拥有丰富的赛事实战经验,不管是赛事报名、参赛作品指导、赛前特训还是赛事过程中所需用到的各种素材,我们为各位参赛的同学们提供最专业的帮助。

如有疑问或需要参赛前辅导的同学可以拉到文末添加倍塔狗老师微信咨询。

 

应广大家长的呼声,倍塔狗人工智能教育机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0基础辅导冬令营】现在开始招募啦~

0基础入学小班制,5天集训
让孩子掌握科创竞赛精髓
轻松应对科创赛事
直通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助力孩子综评、自招
点击下图立马查看冬令营招募详情▼


可拔打服务电话 

4008-737-505
或长按3秒下图添加老师微信咨询

▼▼▼


上一篇: 喜报!28人获奖!倍塔狗学员在“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 下一篇:“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马上开始啦,你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