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学习1年斩获6个市级奖项!申请专利中!妈妈却说,“他只是个普通孩子...”

时间:2022-05-14 作者:Moocxing 来源:Batago

施同学一名五年级即将升初中的学生,在他加入倍塔狗1年多的时间里,连续斩获了6个市级科创类奖项图片


这炫目的成绩!这超强的“战斗”力!立马勾起了小倍的好奇心。


于是连线了施同学的妈妈了一次访谈,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位“别人家的孩子”到底是怎么培养的吧!图片


图片
图片


【小倍】:家长您好,你家小孩表现很优秀呀,他在学校怎么样呢?


【家长】:我们就读的其实是一所普通的民办学校。我家孩子不属于那种超级学霸,也不是特别自律的那种。可能我们运气比较好吧。


【小倍】:家长您这是太自谦啦!我很想了解当初您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想到让孩子来学这个人工智能的呢?


【家长】:男孩子嘛,玩心还是会比较重,在学习上他也不算特别上心的那种。


当时,正好有个机会去听了谢博士的一个讲座。谢博士和他说:你在这里没有作业哦,就是玩。


这个对小朋友太有吸引力了,小朋友听了特别开心。


图片


【小倍】:那时候,小朋友读几年级?


【家长】:他现在五年级,我们四年级过来的。


他来的时候一听来这里既有人陪着玩,还可以玩一些电脑等各种挺新奇的东西,就很有兴趣。


他平时也很喜欢捣鼓一些东西,也有学过一点机器人什么的。


他来这里,看到倍塔狗这里玩的东西,不像直接学个编程,学个语言那种难度大的,而是马上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还能联动,或者发亮发光什么的,马上能看到效果


这让他很有满足感、成就感。于是就来参加了。


一段时间学习下来,他很有收获。每做成一个项目就会激励他再继续下去。


当然也不是一开始他就会这些。最初我们做了第一个项目,在我看来,这个项目一点都不成熟,做的也乌七八糟的。但我也不能说,总是要鼓励他,对吧?


记得当时的paperwork都是我协助他做的,他完全做不来。


【小倍】:那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呢?


【家长】:是一个创意类设计项目。那时,他没写过论文,也不知道怎么样展开。


我就陪他一起上网查资料,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去完善,写好以后再给老师看,老师再帮我们修改。


做完这个项目,因为第一次做,当时心里特没底。但后来,竟然也拿到了一个小奖。


他觉得,哎?!玩这个还可以获奖?很新奇,一下子他就有了信心。


图片
(施同学学习日常)

【小倍】:除了奖项,您觉得这个过程中孩子还有别的收获么?


【家长】:第一个项目,当时获得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类的一个奖项。


后来他继续优化这个项目,又报了少科站评审的一个项目。


过程中有一个答辩会,我觉得这个答辩会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成长机会。


那个答辩算是一次模拟和锻炼,因为经过了这次答辩之后,心里就有底了。孩子知道,原来答辩是这么回事!后面我们有参加一些比赛的答辩,就不害怕了。


这个过程和经历对孩子来说很有意义。


当时,我们会预想一下老师大概会问什么问题,那么你应该怎么作答…


我们把PPT做好,讲解稿写好,一边排练一边讲,讲好以后,老师提了很多建设性的好意见。


后面我们做第二次模型设计的时候,就会参考到老师当时提出的那些建议,能做到的我们尽量都去做到。也改进修正了原来没有考虑到的一些部分。


第二次做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他能力上升了一个台阶。他自己做的PPT,自己写的论文,而且质量和第一次做的档次完全不一样了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收获吧。


后面我们还做过一次实物的项目。那个项目蛮复杂的,历时比较久,大概做了三四个月。最终调试的时候,因为一些问题,又调试了很久。过程还是有点辛苦,但孩子却乐在其中。


这个项目后来也得了一些不错的奖项。


【小倍】:相当于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参加完成了好几个项目,对吧?


【家长】:是的,创意类的就做了两个;实物类的做了一个。一共做了三个项目。


奖项的话,一个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个是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还有一个是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的。


比较令我意外的是,实物模型的那个项目,老师还推荐我们去申请了国家的专利。专利还在写,还没有走完全部申请流程,但是已经推荐我们去申请专利了。


【小倍】:这个好棒呀!


【家长】:是呀,这对小朋友来说,特别有自豪感。


【小倍】:短短1年多的时间做了这么多大大小小的项目,这也比较花时间吧?做这些会不会和孩子的学习有冲突呢?


【家长】:做项目的话,有的项目需要集训,比如赛前集训。平时的话,一周一次课,学习一些进阶的知识,作为铺垫。


这些时间我们都是预留出来的。我一般每个时间段都会给他做好一个计划表。比如放假的时候是什么样的计划安排,都是很清楚的,几点到几点是干嘛,也是很清楚的。


所以做科创其实不会影响他学习时间的。


【小倍】:那我很好奇,这样的时间计划,小朋友都能做到么?


【家长】:我们做时间计划从他幼升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因为那时候培训班、兴趣班比较多。而且培训班也有作业。


所以那个时候他就已经养成了把所有的时间都排好的习惯。现在并不费力。





图片

【小倍】:小朋友自己怎么看待参加科创项目这件事儿呢?


【家长】:他认为这是一件很酷的事,而且能感觉到孩子认为自己挺成熟的,像个大人一样的。


暑假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他参加一个集训独立营,白天去“上班”晚上“下班”回来,每天这样子。


他一个人背个电脑“上班”“下班”,完全和上班族一样的作息。我感觉他就是个码农的模样。哈哈图片图片


【小倍】:孩子也觉得自己像个小大人一样,是吧?


【家长】:对呀,就是这样。


第一次看到他自己从头到尾做完一个PPT,我还挺感动的。我没想到他能够做到这个程度。


因为我平时的工作内容也会和项目答辩有一些关联,包括见过一些博士生答辩,制作的PPT并没有更好。


相比之下,孩子做的还真可以,至少把重点写出来了,不是那种把大篇文字复制粘贴上去的。


当时看到孩子自己做的PPT,还是让我比较震惊的。


【小倍】:作为孩子一般都会喜欢做这些科创项目的,不过家长未必都支持,您当时怎样的考虑,让孩子去上这样的一个课程呢?


【家长】:一开始我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想法,就是觉得挺好玩儿的,他喜欢就去吧。


过程中,孩子也觉得挺好玩,而且他觉得好像没有那么难。


孩子总归会有畏难情绪,很难的东西担心自己学不好就不想去。但是这个课,他听了听,感觉好像也不难,自己能够跟上。


并且,在这里他看到别的小朋友做的东西也特别有创意。每次看到大家分享的时候,他也很有收获。


他们在比赛之前会有一个分享会或者是预答辩的一个演练,听听其他小朋友的项目,也会觉得很开脑洞。




【小倍】:是的,他自己很优秀,然后在那样一个环境中,又看到其他小朋友做的很多创意项目,其实对他的那种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家长】:对,我觉得同龄人影响会更深一点。从同龄人身上,孩子反而能够学到更多。


有时我们也会看比赛得奖的名单。发现有的小朋友的项目,其实非常好,很有创意,但很可惜没有得奖。


我们也会为一起去上课的小朋友感到可惜、惋惜。


然后我就和孩子说,其他小朋友可能输在了文字组织上。因为毕竟是比赛,它有很多偶然性。


【小倍】:我能感受到你平时跟小朋友交流的很多,在孩子陪伴和学业规划上,也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家长】:怎么说呢,孩子不是那种特别勤快,也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的孩子。


在我看来,这样的孩子是需要家长或者老师推一把的。


你不推呢,他混个中游。但你推推他呢,他可以中上一点,可能再上一点。家长总归希望他能上还是上一点。否则到了初中再推他,可能就来不及了。


所以,能推呢就推一推,实在推不动,也没有办法。


毕竟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的可能适合强压,有的可能适合别的方式。适合的教育方式就是最好的吧。


【小倍】:那您是怎么“推”他的呢?比如说?


【家长】:我工作中也会经常接触到一些项目,包括一些项目报告什么的,所以看孩子写的,我还是感觉他写得不错。我就给他戴戴高帽,说他们那些大人的答辩水平也不过如此。


孩子听了,就觉得,“嗯,还不及我。”他就很有信心的样子。




【小倍】:现在小朋友不但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项目,还获了不少奖项。会不会担心孩子沉迷其中?


【家长】:我觉得他还没有痴迷到这种程度。现在的状态,倒是对学习功课有一个比较正面的影响。


比如,他知道后面有这个课,那他会抓紧时间把作业做完,不然的话,这个课就上不了了,妈妈要给他请假了。


所以学校的作业,他会尽快做完,才不会影响上这个课。这也算正面影响吧。


其他的就是自信心方面。


我们学校实际上对科创并不是特别重视。但是,每次老师拿了奖状给他,孩子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校长会给他颁个奖、证书什么的。这个时候,他就又有感觉啦。


所以,我觉得正面的影响更多一点


【小倍】:我看到你家小朋友来这个校区上课距离不算近呢,你基于怎样的考虑选择来这里上课呢?


【家长】:我家附近少科站活动会比较多,但他们更多的是在机械和装备上面,涉及人工智能的模块不是特别多。


当时,孩子觉得人工智能比较有意思,所以就到这边来报名了。


【小倍】:那你接下来对小朋友的科创项目还有什么安排或想法吗?


【家长】:我们还是会继续上的。因为孩子很喜欢


另外这个对于考学也可能会有点用,毕竟你填个简历,总归有的填。至少进了初中,对分班也会有点作用。


如果小朋友自己喜欢,那么科创类学习,就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作为家长自然也是乐意支持他。




图片
【全文结束】

▣ 倍塔狗学员历届科创大赛获奖情况 

▼▼▼


倍塔狗人工智能编程,是一家专业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机构。以项目实践的方式进行教学,旨在提升青少年的科创软实力,以及青少年的综合素养的培养。培养的学生在上海市、全国、世界各类科创类竞赛获奖,助力学员升入理想的学校。

了解更多科创竞赛辅导详情

可拔打服务电话 4008-737-505

或长按3秒图片添加老师微信咨询

▼▼▼

上一篇: 为什么这些同学的“科创项目”获奖率这么高?首次公开... 下一篇:读藤校,上清北都需要的能力!家长要尽早培养